Friday, June 11, 2004

王二开店(1)

王二开店(1)
作者:黄刚 2004-6-10 14:05:20
出处:博客中国(Blogchina.com) b33776c

王二经营一间社区鸡毛菜杂活店也有年头了。发财说不上,但日子过的也算温饱。本来他也以为这辈子就怎么生活下去了。殊不知这世界变化很快,使王二的生活发生了过山车似的变化……
一段时间来,王二发觉去进货的马路两边的田地,忽拉拉地变成了高楼大厦;原先原先的机耕道也变成可8车道的大马路;隔壁开理发店李三的摩托车也换成了小汽车;自己的小店里的流水帐收入也翻了几个跟斗……;
一日,王二认识了隔壁高尚住宅小区的钱教授,这个钱教授据说是靠“开门办学”日进斗金发财的,所以从大学的筒子间一步到位住进了隔壁的别墅。钱教授是个热心肠,自从搬过来后,经常照顾王二的生意,一来二去,成了熟人。有一天,钱教授喝了点酒,来与王二聊天。
“王老板,想不想发财啊?”
“哎哟……钱教授,瞧您说的,您是大学者,有什么高招,快给点拨一下。”
“王老板啊!知道什么叫大?什么小?什么叫多?什么叫少么?”
“教授啊!这如果都不知道,怎么开店啊?”
“OK!你知道卖什么东西最赚钱么?”
“知道!卖白粉!可不敢卖啊!”
“瞧见没有?所以你发不了财啊!这都什么时代了?除了白粉就不知道别的生意了?”
“教授啊!您是大学者,见识广,给指点一下如何?”
“这么说吧,你的杂货店就是一个经营平台,你平常的鸡毛菜就是这个平台上的基本经验品种。在这个平台上你还有没有扩展余地呢?应该说是有的!但扩展经营品种是要投资的,所以你要先去弄点钱来——这叫融资。如果你要准备扩大平台,投资就要响应地扩大,要使你的平台在同等时间内,经济效益最大化……”
王二被教授这么一点拨,猛醒了,回到家里,找到老婆翠花等融了一笔钱,在鸡毛菜杂货店的平台上,搭建起了水果摊。一个月下来,王二在没有增加人手和场地费用等固定开支的前题下,流水收入又增加了好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