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04

几则寓言

几则寓言世界经理人论坛(http://bbs.icxo.com)版权所有,转贴请注明出处。


有一个老人在山里打柴时,拾到一只很小的样子怪怪的鸟,那只怪鸟和出生刚满月的小鸡一样大小,也许因为它实在太小了,还不会飞,老人就把这只怪鸟带回家给小孙子玩耍。
老人的孙子很调皮,他将怪鸟放在小鸡群里,充当母鸡的孩子,让母鸡养育着。母鸡没有发现这个异类,全权负起一个母亲的责任。怪鸟一天天长大了,后来人们发现那只怪鸟竟是一只鹰,人们担心鹰再长大一些会吃鸡。
为了保护鸡,人们一致强烈要求:要么杀了那只鹰,要么将它放生,让它永远也别回来。因为和鹰相处的时间长了,有了感情,这一家人自然舍不得杀它,他们决定将鹰放生,让它回归大自然。然而他们用了许多办法都无法让那只鹰重返大自然,他们把鹰带到很远的地方放生,过不了几天那只鹰又飞回来了,他们驱赶它不让它进家门,他们甚至将它打得遍体鳞伤……许多办法试过了都不奏效。最后他们终于明白:原来鹰是眷恋它从小长大的家园,舍不得那个温暖舒适的窝。
后来村里的一位老人说:把鹰交给我吧,我会让它重返蓝天,永远不再回来。老人将鹰带到附近一个最陡峭的悬崖绝壁旁,然后将鹰狠狠向悬崖下的深涧扔去。那只鹰开始也如石头般向下坠去,然而快要到涧底时它终于展开双翅托住了身体,开始缓缓滑翔,然后轻轻拍了拍翅膀,就飞向蔚蓝的天空,它越飞越自由舒展,越飞动作越漂亮。它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渐渐变成了一个小黑点,飞出了人们的视野,永远地飞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其实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像那只鹰一样,总是对现有的东西不忍放弃,对舒适平稳的生活恋恋不舍?一个人要想让自己的人生有所转机,就必须懂得在关键时刻把自己带到人生的悬崖,给自己一个悬崖其实就是给自己一片蔚蓝的天空啊。



很久很久以前,人类都还赤着双脚走路。有一位国王到某个偏远的乡间旅行,因为路面崎岖不平,有很多碎石头,刺得他的脚又痛又麻。回到王宫后,他下了一道命令,要将国内的所有道路都铺上一层牛皮。他认为这样做,不只是为自己,还可造福他的人民,让大家走路时不再受刺痛之苦。但即使杀尽国内所有的牛,也筹措不到足够的皮革,而所花费的金钱、动用的人力,更不知凡几。虽然根本做不到,甚至还相当愚蠢,但因为是国王的命令,大家也只能摇头叹息。一位聪明的仆人大胆向国王提出建言:「国王啊!为什么您要劳师动众,牺牲那么多头牛,花费那么多金钱呢?您何不只用两小片牛皮包住您的脚呢?」国王听了很惊讶,但也当下领悟,于是立刻收回成命,改采这个建议。据说,这就是「皮鞋」的由来。
想改变世界,很难;要改变自己,则较为容易。与其改变全世界,不如先改变自己--「将自己的双脚包起来」。改变自己的某些观念和作法,以抵御外来的侵袭。当自己改变后,眼中的世界自然也就跟着改变了。如果你希望看到世界改变,那么第一个必须改变的就是自己。「心若改变,态度就会改变;态度改变,习惯就改变;习惯改变,人生就会改变。」





《一束花》有一个人在拥挤的车潮中驾车缓缓前进,在等红灯时,一个
衣服褴褛的小男孩,敲着车窗问他要不要买花,他拿出2美金,由于绿灯已
亮,而后面的人正猛按喇叭催着,因此他粗暴的对正问他要什么花的男孩
说:“什么颜色都可以,你只要快一点就好。”那男孩十分礼貌的说:“謝謝
你,先生。”在开了一小段路后,他有些良心不安,他粗暴无礼的态度,却
得到对方如此有礼的回应,他把车停在路边,回头走向孩子表示歉意,並
且又再給了2美金,要他自己买一束花送給喜欢的人,这个孩子笑了笑并道
谢接受。当他回去发动车子时,发现车子故障了,动也动不了,在一阵忙乱
后,他决定步行找拖吊车帮忙,正在思索时,一辆拖吊车已经迎面驶来,他
大为惊讶,司机笑着对他说,有一个小孩给了我4美金,要我开过来帮你,
并且还写了一张纸条,他打开一看,上面写着:“这代表一束花”。
默想:立即表达心中的想法,勇于认错才是真正的勇者,你的一份善意
往往能得到立即的回报,而内心的释怀正是最好的报答。喜欢这篇文章
吗.............?如果喜欢~~~~~~~~,就把它当一束花让别人感受吧!



《锁住的冰柜》
1990年我到美国某可乐公司在上海的投资企业担任人事经理。上班头一天,我就发现办公室里的大冰柜上挂着一把大锁,紧紧地锁着各种饮料,看上去有些别扭。于是我就问外籍总经理:“为什么要把冰柜锁起来?”外籍总经理告诉我:"饮料过去是放在冰柜里,供所有雇员和外来客人随时享用的,但每次我们将冰柜装满,一转身去看,冰柜就空了。这冰柜简直成了‘无底洞’。所以,只能把冰柜锁起来。“他说,全世界可乐公司的冰柜都可以不上锁,唯独在中国做不到。我本能地对外籍总经理讲:“这不是人的素质问题,这是管理问题。”外籍总经理听了跳起来反驳我:“你讲什么大话?照你这么说,这不是你们上海人的素质问题,那么请你管理给我看看,好吗?”第二天一上班,外籍总经理就召集全体员工来开会,我对大家讲:“昨天总经理告诉我,在全世界,包括越南、菲律宾等国家,可乐公司的冰柜都是不上锁的,而在中国,在我们上海这样一个举世瞩目的、文明的大城市却做不到。有人认为这是我们上海人的素质差,而不得不这么做。但我认为这不是人的素质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因为,如果大家不清楚公司对饮料饮用的全部管理要求,一定会在饮用时出现一些混乱。为了我们大家不被人瞧不起,我昨天主动向总经理提出让我与大家一起就公司的饮料管理问题讲几句话。希望大家配合我,支持我,把冰柜上的锁拿掉!”“从今天开始,放饮料的冰柜门不再上锁,大家可以在工作时间随时享用公司的饮料,但只能饮多少拿多少,禁止任何人将饮料带回家去。在头三个月里,如果发现有违反规定的现象,我们会提醒大家注意。“话音未落,我们的员工就异口同声地说:"不用从第三个月开始,从今天起我们就能做到。”短短几分钟的沟通,整整锁了两年的冰柜从此永远打开了!直到今天,公司里由一个冰柜变成每个楼层都有冰柜,但再也没有发生过饮料异常短缺的事。
启示: 1、要找准团队精神的切入点。2、激发群体的自尊和荣誉感。
3、立足于调动人的积极感受。4、将外部压力化为内部动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