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2, 2004

智猪博弈

智猪博弈
在可爱的《党建文汇》上有此篇短文,是转载《人民日报》的,作者佚名,看后很有意思,特发来让大家共同欣赏,在笑声中得到一点启示!

猪圈里有两头猪:大猪、小猪。猪圈的一边有一个踏板,每踩一下踏板,猪圈另一端的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食物。小猪踩踏板,大猪会在小猪跑到食槽之前刚好吃光食物;而大猪踩踏板,则还有机会在小猪吃完之前跑到食槽之前跑到食槽,争吃到残羹。
结果,大猪会为一点残羹不知疲倦地奔忙于踏板和食槽之间,而小猪在食槽边等食。因为小猪踩踏板将一无所获,不踩踏板反而能吃上食物;而大猪亲自去踩总比不踩强。
改变方案一:减量。投食量减为原来的一半,小猪大猪都不会去踩踏板。小猪踩,大猪会把食物吃完;大猪踩,小猪也会把食物吃完;谁踩踏板就意味着为对方贡献食物。
改变方案二:增量。投食比原来多一倍,小猪、大猪谁想吃,谁就会踩踏板。反正对方不会一次把食物吃完。物质相对丰富,所以竞争意识不强。
改变方案三:减量加移位。投食量为原来的一半,将投食口移到踏板附近。结果,小猪和大猪都拼命地抢着踩踏板。
公司的激励机制也是如此道理。奖励力度太大,公司职员个个都成了百万富翁,成本高不说,员工的积极性并不一定很高,这相当于增量方案;但如果奖励力度不大,而且见者有份(不劳动的小猪也有),那么,一度十分努力的大猪也就不会有动力了,就像减量方案;最好的办法是减量加移位方案,奖励并非人人有份,而是直接针对个人,既节约成本,又消除了“不劳而获”现象,能够实现有效奖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