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04

测试:你能当CEO吗?

测试:你能当CEO吗?世界经理人论坛(http://bbs.icxo.com)版权所有,转贴请注明出处。


曾经有过当CEO的念头吗?曾经暗自想过自己是当CEO的材料吗?要坐上CEO的神秘宝座需要哪些必要条件?做完本文中的测试问题,你也许就会明白自己苦思冥想的答案。

CEO必须具备的素质

你希望在事业的道路上一直走到人人称羡的巅峰吗?你是不是一边脚踏实地地干活一边紧盯着公司的职位阶梯,直到成为统领一切的大元帅?如果是这样,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CEO的角色到底有什么吸引你的地方?是权力、荣誉、责任感、大办公室,还是高额薪酬的诱惑?

英国人最近进行的一项全球薪资调查显示,CEO的工资水平是相当可观的。然而,不好的一面是,CEO都遭遇一种无情的压力,30%的人在合同期满之前就被炒了鱿鱼。所以,一旦到达权力的顶峰就可以万事大吉,一辈子安心睡大觉,这种想法大错特错。

要想确定当CEO究竟需要哪些技能是很困难的。对于理想的CEO,每一所商学院,每一位管理大师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各个企业在文化上和规模上都不一样,有些企业需要叱咤风云的人物,而有的企业则需要一个谦卑的领导者,后者似乎更符合中国古代哲人老子的一句话,大意为“要领导人,必须走在人后”。事实上,CEO这一角色可能是企业里最不被人理解的。尽管如此,CEO的主要才能也许应该包括下面各个要素:

集中精力抓要害问题。好CEO善于俯视整个公司,确定最优先要做的事情,然后重点突破,一两件事情就能使公司发生巨大变化。如果你能抓住公司面临问题的要害之处,人们才会洗耳恭听。

销售能力。CEO必须具备推销能力,把东西推销给客户和投资者,或者把变革思想推销给整个公司。如果你没有销售的背景,你也许需要学一学说服别人的艺术。

对财务的敏感。CFO(财务主管)处理的是技术性的问题,而作为一位CEO,你必须能够“读懂数据”,把纸上的东西与公司的实际情况联系起来。这不仅仅是预算问题,也需要思考赢利的驱动力问题。你比以前要更加关注资产负债表。

有策略头脑。策略就是选择公司将参与角逐的竞技场,然后建立与这场竞争相关的优势。这将会考验你如何适应游戏规则并在游戏中获胜。

管理变革的能力。在整个公司推动变革,犹如管理一个部门,但要困难得多。你的行动要有号召力。你必须为人们树立一个榜样,挑选正确的高层管理团队,确定可能妨碍或阻止你变革的种种挑战。

领导能力。领导需要精力和激情。你必须首先感召你自己,然后感召其他人。但也不是无根无据的滥用激情,一个坚实的远景目标至关重要。

个性魅力。伟大的CEO知道什么时候使用逻辑推理,什么时候相信自己的直觉。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应该采取措施,什么时候可以听之任之。他们知道什么时候该管什么时候不要管。

假如你具备上述所有品质,并且成功登上事业的顶峰,那么高处的感觉又是什么样的呢?Ogilvy Europe最近做了一项有趣的调查。该公司拜访了30名CEO,得出的结论是,CEO们是忧心忡忡、有时不知所措的一群人,他们为几乎不可能实现的目标而苦苦挣扎着。正如Ogilvy Europe的董事长迈克·沃什所说:“使他们夜不能寐的事情,与他们作为领导者的个人表现有关,而与公司的业绩无关。”

很少有CEO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进行过充分的准备,在30位受访的人之中只有两人表示得到了良好的准备。CEO们最初的感觉一般是,对公司规模和角色的复杂性感到恐惧和惊讶。调查报告的作者说:“从这个角度说,第一次成为CEO有点像初为人父。”

到达顶峰的负面感觉是孤独。CEO与其他CEO的共同点要多于CEO与下属员工的共同点。有的CEO赢得了员工的尊敬,但是他们不必讨人喜欢。

小测试:在CEO的天平上

如果你还在做CEO的美梦,那就先做一做下面的小测试吧,看看自己到底是当什么CEO的料。

阅读下面的问题,然后选择最贴近你本人的答案,并把答案1)、2)、3)、4)或5)记录下来,最后对照下面的转换表查看结果。

1、你经营着一家软件公司。业务繁忙,整个公司充满活力:开发与测试新产品、与主要客户建立业务关系、建立新的直销系统、把产品和服务提供给现有客户。你把努力的重点放在哪个方面?

1)你很高兴看到一切运转顺利。这使得你有时间为下一步行动做考虑和计划。你绝不是一个轻视基本原则的人,你会让你的经理们严格按基本准则办事。

2)你密切关注企业的所有方面,但是把重点放在产品开发团队上,因为公司的未来取决于不断革新。

3)你把精力主要集中于确保你的团队正在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无论事情大小,事必躬亲。

4)你采取“没有坏,不要修”的态度。你的眼睛紧盯着财务报表,但是把时间花在与媒体和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关系。

5)你的工作是激励团队,给予他们一个远景目标作为工作的动力。当你同销售人员一起去跟客户交谈时,你从未感到如此高兴。毕竟,这是来钱的所在。

2、你拥有并经营着一家奶酪商店,商店有一个发展势头良好的网站。一家快餐连锁店找到你,要给你提供高品质的奶酪,让你来改进他们的奶酪汉堡包的质量。这项业务是你目前营业额的3倍。你如何做出决定?

1)这与你目前的业务相距甚远,但是你会考虑其他做法,比如把这项业务转包出去,或者成立一家新公司专门供应奶酪汉堡包。

2)在签订合同之前,你找熟人商量要不要自己收购那家快餐连锁店,然后建立一家高品质的汉堡包特许经营店。

3)你为保护自己的产品质量形象而感到担心,因此,尽管你很想赢得这笔生意,你会寻求库存的保障以及使用你自己的奶酪,并且向你的团队咨询,让他们评估对生产流程的影响。

4)你与快餐连锁店的一位高级经理见面,劝他们在全国的特许经营店接纳你这家传统的奶酪公司,使得你通过他们的分店扩大你的业务规模。同时,你也签订汉堡包合同。

5)你知道要给投资者深刻印象靠的是你的业务规模,因此你试图好好利用这次机会,以便让他们提供你满足新的客户需求所需要的资金。

3、你预先获得消息,由于你经营目前的企业获得成功,你本人已经获得了全国企业家大奖。对此你做何反应?

1)以这种方式得到承认你感到很荣幸,并把此次活动看成是酬谢支持你的家人和朋友的一个好机会。

2)赢得荣誉当然很好,但是颁奖典礼却不是你所喜欢的。你更关心的是打造产品以及发展公司。

3)在颁奖典礼期间,你拿出两天的时间去游玩。你安排人在你接受荣誉的光荣时刻拍摄录像。

4)你邀请你的管理团队同你一起去参加颁奖典礼,并且精心准备对他们的谢词。

5)聚会的任何借口都站得住脚,只要颁奖典礼的组织者同意你把整个公司的员工都带上。毕竟,在经过在那么多的辛苦工作之后,每个人都应该得到一个痛快玩个够的晚上。

4、在……时候你对别人最有说服力?

1)你给投资者、同事或合作伙伴作合乎逻辑的陈述,尤其是在寻求他们支持之前私下里跟他们交谈。

2)你在谈论你发明创造的产品和服务--为什么你相信你正在做的事情可能会改变世界。

3)你有机会谈论你的目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所管理的企业的细节。

4)你有机会给一群人注入热情和活力,不管他们是员工队伍还是潜在的投资者。

5)你在与关系最密切的一群同事开会,处理一个具体议题或问题。

5、给你一份商业计划。你阅读了摘要,以及30页的论证,最后面临的是复杂的、具体的财务分析。你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1)你可以把细节读下去,但是自己算出数据来更容易。于是,你把报告扔到一边,从头开始计算。

2)为了确保无误,你核查了一些计算,然后把注意力集中于商业模式背后的假设,并且用你自己的判断去验证数据所讲述的事实。

3)你仔细阅读分析,检查数据是否违背了主要的假设。只有到这个时候你才决定要不要读下去。

4)你盯着写计划的作者的眼睛,问他们是否确信无疑。然后,你依靠自己的能力使这项计划运作起来,同时激励你的团队。

5)对你来说,最重要的论据是你自己内心的感觉,虽然你更倾向于得到别人的支持。尽管他们告诉你数据有问题,并不一定会使你停下脚步。

6、下面哪一项最能描述你首选的业余活动?

1)任何大型的社交聚会,尤其是精心组织的。

2)跳伞运动、水上划木筏运动。

3)把时间花在与家人和朋友在一起。

4)发明稀奇古怪的机器,鼓捣电脑,收集DVD碟片。

5)体育运动、听收音机、园艺活动。


评估:你是哪种类型的CEO?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