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04

海尔"欺诈术大曝光 --COO必读

要论中国企业谁最\"厚、黑、邪\",当推海尔。海尔这几年依靠骗诈之术,骗取了中国消费者的信任,其宣传部门可谓功不可没。作为一名普通的消费者,通过笔者这几年对海尔的观察、分析,海尔的骗术足以写成一本\"厚、黑、邪\"新著。下面是部分纲要,希望引起海尔及广大消费者和网友的重视,并读新篇。

一、 臆造新概念,提高企业形象。

最典型的例子是洗地瓜用的洗衣机。起源是张瑞敏听说四川的农民用海尔洗衣机洗地瓜,于是 \"为消费者设想,推出了可以洗地瓜的洗衣机\"。这个宣传给人以海尔为消费者着想的美称。但 仔细推敲,马脚却就露出来了:地瓜比重大于水,不能浮在水上,如果硬洗,地瓜会不会搅烂?

一般洗衣机洗衣量最大5公斤,几块地瓜就有5公斤,农民的地瓜动不动几千斤,何时能洗完?5公 斤地瓜就几块,是手洗省时省钱还是用洗衣机洗?农村多数地方一度电2块多,可以买多少地瓜 了!农村没有足够的电和自来水,即使用,成本合算吗?

全媒体、全数字彩电。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没有一家公司敢说他的彩电是\"全\"的,但海尔敢 说。其理由就是\"这种电视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国外都没有,更何况国内。国内有了,因为海尔 是中国最知名的最厉害的品牌,当然就是海尔出的!\"。瞧瞧,什么逻辑。其实这台\"全媒体、全数字\"彩电只是一台模拟电视加上一些不中用的接口。因为那种的彩电清晰度最多只有400线, 接上文字信号显示文本文字时根本看不清楚。

抗菌冰箱。只是在内壁的材料上一些防菌剂,且不说食品与之接触对人体有否坏处,只论有否作 用,大家可以不驳自明。

光触媒空调。据说是在过滤器上加装了含有\"活性炭的过滤网\",当活性炭潮湿起不到过滤作用 时,拿出来晒晒太阳,晒干了,就恢复过滤作用。因为有太阳光照射,就称\"光触媒\",多么深 奥的字眼,多么高明的骗术。

环形立体风空调。说是空调风向只吹一个方向,人们会被吹得头疼,所以要环形立体风。无非是 风叶可以定时左右上下变换。所有的空调都有这个功能,只是别人想不到要臆造这个概念。
手机质量好坏是靠\"摔\"出来的。从三楼高的地方摔下海尔手机,能\"照打不误\",就说明是最 好的,于是立马有10万台出口订单,\"今年预计出口100万台\"等等。手机质量是什么?我看海尔 技术人员也未必说得出来。

实在没有话题吹了,海尔又宣称推出一种最新彩电,采取数码景深电路,可以改变电子束的方向和强弱。电子束不能改变方向和强弱,如何实现图像扫描?电视又何谓电视?不知道海尔的策划 人员不懂常识,还是有意行骗。

但是,你也不得不佩服佩服人家。海尔有二、三十人天天琢磨骗消费者,还对驻外销售人员编故 事。君是否知道,海尔在98年宣传包机到北京安装空调,但据新闻媒体和广告公司的知情人消 息,其实是到北京处理批量质量事故。通过这么一包装宣传,被蒙在鼓里的消费者还激动得热泪 盈眶,到处为其立牌颂歌。海尔的那笔包机费总算赚回来了。

二、 乱编数据,骗取荣誉。

海尔是国外**杂志评出的全世界最成功的10大企业。

张瑞敏是全世界最受推崇的20名企业家(某杂志评比)。

海尔是世界家电十强企业,排名第九,比日立要靠前。海尔自己 编的销售额是400亿人民币(约50亿美元),日立是400多亿美元(从日立网站或有关新闻媒体资料都可以查到),海尔怎么可能 排第九,除非1元人民币等于20元美元。

经常看到海尔的报道,说今年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几百,几倍等等。但从来没有看到海尔的基数是多少?这种格调的宣传总让人不禁回想起大跃进的那种情景。

最近海尔报道,今年一季度对美国市场的彩电出口是去年的800%,而去年这个时候,海尔报道 说2000年这个时候比1999年增长了400%。曾经看到海尔报道说99年对美国出口10万台彩电,这样 算起来,2000年增长400%,应该是40万台,今年增长800%,就应该是320万台。全中国出口到美 国的彩电也不到200万台,海尔一家独吞还不够。显然是\"灵机一动、现想现编\"。不过,这几天 又看到海尔说,今年1月份出口美国1.5万台,这样倒算回去,2000年1月份应该是(5000÷8=约 2000台,1999年1月份应是2000台除外,约400台,怎么可能全年10万台呢?不知海尔敢不敢对此 作出解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