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4, 2004

窗里窗外

窗里窗外

我坐在窗里,轻轻卷帘看着窗外的一切,思绪宁静而旷远……

  窗外是热热闹闹的舞台,我听到有一两声小贩吆喝叫卖声,还有汽车呼啸而过的汽鸣声;窗内是安安静静的幕后,只有我一人像一尊雕塑坐在工作室的窗前,音箱响着的是马修连恩的《布列瑟农》,老马这个加拿大家伙忧伤旷远的歌声,总能把人的灵魂过滤得就像给雨水洗涤过一样清澈和明晰,家里没有其它人,爱着我的人和我爱着的人在清晨出去了,那时我还在梦中。望着窗,是它把世界隔成两半,一半属于普罗大众,一半属于我自己。

  窗外是个大世界,在窗外这个大世界中,个人的命运宛若一粒沙,在风雨中飘浮,立足的位置和扮演的角色往往并不能如愿以偿;窗内是个小世界,在这个只属于自己的天地中,窗外的喧嚣与繁杂隐约而退,种种伪装和重负大可纷纷脱落,唯剩一个赤裸裸的真真实实的自己。这时做什么,不做什么,或反思或憧憬,随心所欲,无须掩饰。相比而言我更喜欢窗里这个可以随心所欲的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

  窗里窗外一个矛盾的统一,没有什么好逃遁,也无法遁。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面对,打开窗,让窗里窗外息息想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