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5, 2004

毛主席实践中走出的经济学大师

于是我产生了一个想法,毛主席他经济上不行么?

可为什么他过世时,我们党的接班人接手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啊!那是当时世界上唯一的一个既无外债又无内债且物价稳定的国家。她有相当的财政储备,国民经济比例搭配基本合理,门类齐全,工业布局较为均衡,GDP一直高居世界之首,综合国力居于世界前茅。成立之初的满目疮痍,百业待兴,物价飞涨,帝国主义联合经济封锁早已烟消云散。毛泽东时代的孩子们曾在湖里荡着双浆,唱着幸福的歌(尽管现在的生活比那个年代好了几多倍,你让所有的作曲家都绞尽脑汁,哪个能作出听起来有幸福感的曲子来)。毛泽东时代的孩子们也曾叱咤风云,激扬文字,念着扫除一切害人虫的诗(现在有哪个孩子不在做着成为富人的梦?在竞争日益残酷化的今天,那些失败者只能在虚拟的网络里,才能找到征服者的快感!),上演过一幕幕悲壮的活剧。那是一个经历了抗美援朝,中印自卫反击战,抗美援越,中苏自卫反击几次局部战争,哪一个对手都不是软柿子的国家。那是一个对第三世界极有恩惠的国家,那是一个与第三世界同气同心的国家,那是事实上充当第三世界领袖角色的国家。那是一个正处于昂首挺步,意气风发,朝气蓬勃,前途无量状态,正向四个现代化迈进的伟大国家。这一切的一切,没有经济的支撑,你作得到么?你要说这样的国家的经济一团糟,鬼都不信。

你要说这样的国家的当家的领导人,不会搞经济,鬼都不信。

你要说这样的国家的当家的领导人的心中,没有一套搞经济的理论和办法,更是鬼都不信!我的老父应邀要给大学生上团课,讲讲传统什么的。偏心脏不争气,总是不象军歌里唱的样,整齐步伐。我去探望,他还念念不忘讲课的事,说要给孩子们讲讲如何认识毛主席。他说,认识毛主席,记住三句话就可以了:三个伟人;四个家和三个绝;辨证地看待毛泽东。他的四个家里,没有经济学家,我是有点不服气的。为什么我们看不到毛主席的经济学专著呢?没有经济学专著还能是一个经济学家么?回到家,左思右想,这不符合逻辑。一定还有一个合乎逻辑的解释存在,只是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于是我想到毛主席说的一句话,我是靠调查研究吃饭的。

我又想到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世间人是第一个可宝贵的。
进而我想到了林彪提出,并受到毛主席大力肯定的四个第一。
最后,我想到了毛主席关于抓主要矛盾的话。于是,我豁然开朗。我们来看一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对经济学研究的领域划分就清楚了。

经济活动里最有活力的不是生产力,而是生产关系!也就是人和物的因素中,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观点。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是不研究生产关系的。只要你研究生产关系,如果你是一个事实求是的学者,必然要得出与马克思完全相同的结论,从而成为一个事实上的马克思主义者,你就会自觉和不自觉地站到工人阶级一边,并融合到其中去。这时我想起了文革期间翻译的一篇美国段篇小说<深渊>,它所讲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名牌大学讲授<资本论>的教授,如何成为了一个工人运动的领袖。因此,资产阶级经济学家,就有意识地把生产关系这个经济领域中最有活力的因素,排除到经济研究之外去了。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这个事业对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一个前无古人,后有来者的事业,一个全新的事业。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规律,马克思已作了终结,使在他以后的继承者和反对者们,在经济领域理论中,实在是没有多大的施展拳脚的空间,仅仅是根据社会的发展,作些局部的补充而已。这就是马克思本人的伟大之处,他从来就没有让资产阶级的经济学家自豪过!而我们要进行的是社会主义建设,不是资本主义建设。显然,建设社会主义决不能照搬资本主义的那一套办法。

苏联不是已经在建设社会主义吗?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学学呢?我们学了,而且是照搬地学了。但毛主席发现苏联的方法有问题,他们在管理上是照搬资本主义那一套的。于是毛主席从调查研究开始,化了六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一批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最终提出了论十大关系,用于指导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全局,又花了不少时间,针对苏联建设工业的马钢宪法,提出了中国的鞍钢宪法。其中的两参一改三结合曾被日本人借用,获益非浅。毛主席借助于备战而搞的三线建设,更是大大地促进了西部地区的大开发。你再瞧瞧现在的西部大开发,不按毛主席的办法,你能搞成么?我们再来对比一下毛主席在军事上的贡献。毛主席没有写过关于战术的专门文章,但你能说他不是军事家么?同样的道理,毛主席没有写过关于经济具体操作的专门文章,你就说他不是经济专家,面对他领导下取得的经济成就,说得过去么?如果仿照军事上的说法,军事家有战术和战略之分,经济学家就不能有类似战术和战略之分么。至于毛主席处理经济问题的具体手法,虽然没有发表过毛主席写的文章,但从他领导的下面两个事实,可以作管中窥豹。一件是解放初期平抑物价。

现在的大多数人(包括我在内),不知道那时物价飞涨的程度。相声大师侯宝林就有一个段子专门说这件事。在那样的程度下,仅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将物价稳定了下来,这个世界上哪个经济学家作到了?前几年有个电视剧,就生动而具体地表现了那时的具体手法,可以看到其中毛主席的妙笔。第二件事是资本家敲锣打鼓进入社会主义。

对这件事,我一直很迷惑,难道资本家会欢迎共产党共他的私产?记得有个帖子说,确实如此,并不是共产党用枪逼的,也不是工人群众造反逼的。原因是什么呢?我想,只能从经济上去找。当前私营(我不喜欢用民营这个词,这个词总是给人一种别人杀了人,你却去替他掩盖血迹的感觉)企业大发展,而改革开放初期却发展不起来,前后一比较,不是私人资本雄厚了,也不是人的思想观念变了,关键的区别是,那时人们都能安居乐业,现在都在找食吃!这就是说,我们已经给资本的崛起提供了物质的基础 庞大的饥饿的失业人群!现在,你大概已经猜到资本家敲锣打鼓进入社会主义的真相了吧。农村在消灭两极分化口号下的全面集体化,城市在消灭失业口号下的大量国营企业建立,使民族资本家彻底丧失了廉价的劳动力来源,也就是说,利润的空间已不足以让资本家生存下去了。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得以兵不血刃,简直是顺理成章地就这样完成了。如果毛主席没有对经济问题的深刻理解,又怎么能想出如此绝妙的釜底抽薪之计呢?

因此,结论就只有一个,毛主席不但是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战略家,还是经济大师。毛主席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贡献,由于资料的不充分和我们思想的局限性,还没有一个进行全面而完整的论述文章。写好这篇文章,正是我们毛主席事业继承者的义务。由于本人的局限,希望有对经济领域熟悉的同志来完成这个使命,给那些力图往毛主席脸上抹黑的人最后的一击,也使那些颂扬毛主席丰功伟绩的同志能够自豪地说,这就是我们的伟大导师,我们就是要高举他的旗帜!最后,我想总结一下自己的看法:

毛主席在新中国建立以后,是始终紧紧地抓住经济这个主线的。毛主席认为人类的经济活动中,人作用是占主导地位的,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这一对矛盾中,他始终抓住的是生产关系这一主要矛盾方面,才有我们社会主义的强盛局面出现。在他的实践活动中,每一个政治事件和军事事件,外交事件,甚至自然事件,都被他巧妙地引导到经济的建设上来。他的最著名,最能反映他的经济思想的,也是最不为现在人所重视的口号就是:抓革命,促生产。毛主席自觉地运用这一原理,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堪称经济学大师的大师。

毛主席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来源是调查研究。
毛主席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的资本论。
毛主席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着眼点是生产关系。
毛主席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目的是强国富民。
毛主席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实行者是广大的人民群众。由于我的水平有限,文中错误之处,欢迎批评指正。不详尽之处,欢迎补充。

No comments: